close

什麼是放空:

只要我認為某檔標的會跌,想利用它下跌來賺錢,就叫做放空,又可稱作做空、賣空,相反的,如果認為某檔標的會漲,想利用它上漲賺錢,就叫做「做多」。而股票、匯率、債券、各種原物料商品都能放空,只是工具各不相同。而除了股票有融券放空之外,匯率、債券、各種原物料商品要放空都要透過衍生性商品,像是期貨及選擇權等。

融券放空 是什麼:

如果我認為某支股票會跌,我就可以先跟別人借那檔股票來賣出,之後再買入,這就叫「融券放空」。而借股票就跟借其他東西一樣,不能說借就借,得要押保證金才行,一般來說得準備要借的股票價值的90%。

EX.我覺得股票A會跌,股價現在100塊。於是,我準備了90塊,借了一股股票A來賣。此時,我手上有190塊現金,還有欠一股股票A。接下來會有兩種發展:

→ 股票A真的跌了,假設它跌到50塊,此時我就能用50塊從股市中買回股票A還別人。如此一來我手上現金就變成140塊,多賺了50塊,也沒欠人股票了。

P.S放空後買下借來的股票還回去,叫做「回補」

股票A沒跌反而漲,漲到了120塊,我就要用120塊買股票A還回去,反而賠20塊。

融券放空是「獲利一倍,風險無限」的事。若是股票A跌到0塊,此時我不用絲毫成本就能買回股票A還給券商,獲利也只有100塊;另外萬一股價不只漲到120塊、漲到了1,200塊呢(假設過程中我一直補保證金,不被券商強制平倉)?那我還是得用1,200塊買入股票A,虧損了1,100塊,是本金的11倍。

一、軋空

簡單來說,軋空就是當大家認為股價該跌的時候沒跌,只好花錢把股票買回來還給券商,反而讓股價上漲,放空的人賠更慘;有時候軋空背後也有各機構的鬥爭,每間公司在外流通的股票數量有限,而放空必須要「借股票來賣」。有一賣就必有一買,如果一群有錢人集合在一起,他們有可能把市場上所有股票集中在手裡。而「借股票來賣」遲早得還,當股票都集中在某一幫人手裡時,股價就隨他們高興了。他們可以依自己的意願開出高價,逼迫放空的人用高價買回股票還給券商,甚至可能讓放空的人破產。

二、融券放空的注意事項:

→ 有可能借不到股票:每間公司在外流通的股票數量都有限,融券放空既然是跟市場借股票來賣,就可能會「借不到股票」,因此不是想放空哪檔股票就能空的。
 

→ 看對方向,但股價卻先漲才跌,因此被券商追繳保證金:開啟融券功能後,券商就會計算「融券維持率」,當這個維持率不足時券商就會打電話要客戶補保證金,保證金不夠則會被券商強制買回放空的股票。因此,如果我認定某檔股票會跌,它卻先大漲後才大跌,那我可能因為保證金不夠而被強制平倉,而後看著大跌的股票扼腕。這跟融資借錢買股票、股票卻先大跌再大漲、保證金不夠的道理一樣。

→ 強制回補:每逢公司除權息或招開股東會時,政府會規定一段時間內禁止融券放空,並且在某個日期前會「強制回補」,也就是券商會從市場買回所有借出去的股票,不論股價多高。所以萬一看好股價下跌,但碰到強制回補的話也只能雙手一攤了。

三、漲勢緩慢而持久,跌勢兇猛卻短暫

→ 這是放空跟做多最不一樣的地方了。一般來說,上漲緩慢卻持久。每天漲幅不多,但卻一漲漲好幾年;下跌則相反,一天跌很多、但持續時間短暫。就算是近期知名的股市衰退期,像是2000年科技泡沫化、2008年金融海嘯等,也多半跌個1~2年就結束,但美股卻已漲了近十年。因此,放空多半採取「打帶跑」的方式,賺取固定利潤後就收手,以免突然反彈而讓利潤消失。

四、借券:券商沒股票,轉向跟一般投資人借股票來賣,對方賺你利息!

借券跟融券有什麼不同?
其實借券最簡單的理解就是,券商沒有股票可以出借了,會跟一般投資人(長期投資者)溝通,問看看是否願意出借股票
而出借股票的投資人,可以賺取利息。什麼人適合出借股票:長期投資人、存股者
若你是長期投資的人,以領取股息為主要收入。那麼在短期內你不會更動你的持股,股票也只是擺在那邊若市場上有人想要跟你借股票去放空,就出借賺取利息吧!你看好你的股票,有人要放空就隨他去。

什麼人會需要借入股票:

1. 外資(法人不能放空)

2. 現股放空的人無法回補

3. 法律上規定:法人不能放空,只能做多頂多保留現金
這也是為什麼當空頭走勢的時候,防禦性股票(中華電2412等等)會有資金流入。而他們可以善加利用借券這項商品。

4. 現股放空的人無法回補
現股放空的投資人,若不小心被嘎到漲停卻無法回補,這時候就需要留「券」留倉,短時間就必須跟市場上借券,而借券費通常2~7%之間,利息非常高。

 

P.S.

1. 融券維持率 = ( 融券擔保品+融券保證金 )/股票現值

2. 融券擔保品 = 融券餘額(放空金額)-手續費-證交稅-借券費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貸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