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馬斯克整個買下了推特,不過事情有了個小小的插曲,就是推特搞了一個毒丸計畫,準備抵禦收購,毒丸計畫就是指一個公司遇到惡意收購時,為保住控股權,通過各種手段讓收購方手中的股票佔比下降,讓收購方無法達到控股的目標。

要理解毒丸計畫,先說什麼叫做惡意收購,EX.馬斯克想收購推特,如果他是找推特董事會大家坐下來談條件,這叫友好收購,結果他直接給美國證監會報個一口價,有點你就說你要不要賣吧的氣勢,把推特董事會都嚇傻了,這就有點惡意收購的意味。

既然是惡意收購,就得有特殊手段才行,主要有三種:

一、偷塔,意思是我偷偷的買股份,等買到51%的股份,就偷塔成功

二、內部攻破,董事會是公司決策機構,董事一人一票,如果搞定董事會一半以上董事席位,搞定收購那也是不在話下

三、巧用囚徒困境,比如馬斯克想收購推特,他可以對推特股東們宣布,我要溢價38%買你們的股票,不願意賣的,等我控制公司了,我要你們折價80%賣給我,這時每個股東就會面臨囚徒困境了,我不想賣,如果其他人想賣,還是有可能被他買到51%的股份(其他人有可能想賣),到時候我就虧大了(當可以控制公司時,就不會有溢價38%的價格了),那還是賣吧

比如推特毒丸計畫的內容是:任何人未經董事會允許股權達到15%以上時,則其他所有股東可以半價買新的推特股票,意思是馬斯克不是溢價38%買股份嗎,其他股東可以半價買,看誰比較厲害。

所以毒丸計畫自誕生以來基本還沒有被硬突破過,EX.雅虎就通過毒丸計畫抵禦了微軟收購等等。

問題是為什麼馬斯克後來還是成功收購了推特?其實馬斯克也並不是突破毒丸計畫,問題的關鍵是推特這公司目前本體的狀況不太好。

推特這間公司是2014年上市的,基本上就是出道及巔峰,後面股價一直半死不活的,整個公司一直處於要死不活的狀態,所以馬斯克溢價38%收購的條件其實是非常有吸引力的,問題是馬斯克給人家反應的時間太短了,只給幾天的時間考慮。

所以推特的毒丸計畫更多是在爭取主動決策的時間,免得糊裡糊塗的被人家整個併購,到時候也不好跟股東交代,等推特花了一周的時間調查清楚後,發現馬斯克是真的準備了440億美金收購推特時,董事會就立即全票通過了這個收購計畫。

arrow
arrow

    貸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